天天割腿肉

记《二十二》——他们是这个时代最不幸又最坚强的人

很心痛,看完之后感觉胸口涨涨的,无法呼吸。
纪录片没有刻意让老人讲述那些东西,但有些老人讲的时候未语便先哽咽了,然后说着不讲了不讲了,想起来很难受。
但这些老人并没有仇恨地活着。在纪录片中大多数老人都没有明显表现出对日本的仇恨,以及想要其道歉的执念。
他们活着很平淡,或许有些孤独,但他们从未有过过激的想法。
这些都是我们这些旁观者给他们施加的观点。
有一个老人看见了当年日本军官老去的照片,笑了笑,说日本人也老了没有胡子了。
至少他们活下来,不是为了仇恨,而是为了活下来。
日本人道歉了,他们或许会有些开心,笑一笑或者哭一下,然后继续过自己的日子。
日本人没有道歉,他们也会这样继续活下去。
对于他们这些存活下来,没有选择自杀的人来说,生活就是能够第二天能够看到这美丽的世界,死去能够在青山环绕的故土中长眠。
他们选择活下来,而没有选择怀抱过去的怨恨恐惧地死去,本身就是一种勇气。
人类都是软弱的,但正是因此我们才能从痛苦中诞生些什么。
当然这并不代表日本人可以不道歉。
老人们不愿意去再次回想那些回忆不代表那些事情没有发生。
就算他们一个个已经离去,发生的事情是无法掩埋,就像南京大屠杀,就像721部队。
历史至今都未泯灭的东西,我们应该记住,并为他们讨回他们应得的回报。
让日本道歉的事,也从来不止有这一件,我们要向他们讨回的公道不止这一点。
还有我国的政府,在纪录片中照顾老人的,关注老人的,除了他们的亲人,有的是韩国的摄影师,有的只是普通的陌生人,甚至还有一位日本的留学生。
而老人是什么样的境况纪录片中都有,甚至有一位老人的房子之前是那种仓库似的没有屋顶的房子,还是一位韩国的摄影师团队帮忙修建的,何等悲哀。
老人从未向政府申诉过什么,但这些不应该是他们应得的待遇。
不仅是这个问题,还有那些抗战老兵,被强拆或者贫困。他们身上都携带着那个时代无法泯灭的烙印,却被行走的时代中所抛下了。
也许有人会说现在重要的是要把中层干部的作风问题搞好,这样才能更好的为这些人谋求福利。但我想问,等你将作风问题弄好后,你该保护的赞扬的这些可亲可爱的人又是否还存活在人世?
他们是时代夹缝中最不幸又最坚强的人。

他们都意识不到…不…或者不存在那种心思……那种现代人咄咄逼人,斤斤计较…这种词都没法和他们的悲哀,宽容来做对比
不过正是因为两者的不同,所以他们才会看着这么开吧。
已经过去了,对于这些经历过战火与硝烟洗礼过的人来说,现在的海清河晏、盛世年华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。

唉,还是希望大家能去电影院支持一二,也只能这样为他们尽一些绵薄之力,他们都是很朴实的老人,也不希望有人来打搅他们现在的生活,再回顾那样的往事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画外人台下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